物理雙月刊的誕生

物理雙月刊前身為「中華民國物理學會通訊」,為提供本會會員彼此聯絡之用,後因會員深感國內尚缺乏一專門介紹物理發展及新知之刊物,乃於民國68年7月正式創刊,名為「物理季刊」,每三個月出刊一次,並請吳大猷先生特為本刊封面親筆提字。


民國76年6月改名為「物理會刊」,每兩個月出刊一次,至民國82年再改名為現在的「物理雙月刊」。

「物理雙月刊」是由台灣物理學會出版物理科普刊物及物理科普平台。自1978年開始發行,從僅限於會員交流之學會會務刊物改變,中間幾經多次變革;在2016年起,重新定位為科普雜誌,要將物理豐富有趣的一面讓大眾看見。

主要的使命是傳遞物理的知識與發展給一般大眾。我們透過提供引人入勝且橫跨不同領域的文章,來介紹物理科學研究、發展、應用及對社會的影響;並提供一個科學家與科學家,科學家與一般大眾相互交流的平台。物理雙月刊的內容主要是邀請國內外各領域專家學者為物理雙月刊撰寫文章並與當今科技的脈動做連結,內容呈現多元的面向及搭配豐富的圖表,試圖帶領讀者一探這些物理知識的來龍去脈。物理雙月刊以匯聚台灣物理及其他領域科學家的力量,對當今技術進步和突破性研究提供全新視角,並向讀者介紹科學及其在社會中的作用。

在物理雙月刊網站上所有的文章皆以免費的形式提供閱讀;同時間,我們也以主題的形式將將網站上的文章收集整理,每兩個月以紙本與電子雜誌的型式出刊,提供給想要收藏或習慣雜誌閱讀的讀者訂購。


「物理雙月刊」努力的首要目標:吸引台灣群眾的閱讀興趣進而邁向國際化,成為華人世界中重要的物理科普雜誌 !

物理雙月刊,徵求合作夥伴天物理雙月刊,目前每月入站閱讀人數有超過有1萬的不重複使用者,各位讀者對於物理雙月刊的支持,物理雙月刊非常感謝。在不斷地蛻變的過程當中,物理雙月刊仍希望透過平台持續提供給大家「最優質」、「最專業」以及『免費』網路科普文章及影音內容。

目前物理雙月刊團隊已經逐漸形成,為了讓團隊可以朝著以上的目標及方向繼續前進,我們歡迎來自各路的好夥伴與我們合作,讓我們的平台與您一起達到互惠的效果。

物理雙月刊目前有三個平台:Facebook、LINE@及網路電子報。若您有興趣與我們合作,歡迎來信留下您的資料與合作方案 (email: bimonthly2015@gmail.com)或留言給我們,我們將在近期,很快與您聯絡,感謝。